提交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最新:
 首页>>公共服务事项>>科学健身

无预约不锻炼渐成健身新趋势——预约健身模式受欢迎 助力智慧场馆建设

为满足群众健身需求,各地健身场所正在陆续恢复开放。线上预约,在健身场所有序开放的大背景下,受到了更多关注和欢迎。

每天一早,山东济南全民健身中心的室内和室外健身场所都会迎来大量乒乓球、篮球、羽毛球等健身爱好者。今年3月启动场馆线上预约以来,往往预约通道开启不到1个小时,次日12时到13时的场次以及下午17时之后的场次就会全部订满。

该中心负责人表示,预约制是在疫情防控大背景下出台的措施,其实之前当地很多场馆就曾尝试过预约制,但效果并不理想,现在健身群众自我防护意识很强,意识到了预约可以最大限度避免人流聚集,非常欢迎这种模式,场馆也可以借此提升数字化管理水平,为后续智慧场馆平台的搭建提供基础。

厦门市体育场所重新开放后也选择了线上预约的形式。厦门市第一批恢复开放的体育场所包括厦门市体育中心、厦门市人民体育场、海沧区体育中心等10处体育场所,都以户外运动场地为主。厦门市体育中心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前来健身的爱好者们统一通过‘Ai运动’APP提前预约,才能入场。预约的方法很简单,先进行网上登记,填写个人信息并登录,在软件首页的‘场馆预约’中,进入当天开放的场馆列表界面,选择健身场所、时间和项目,就可以完成预约了。需要注意的是要当天预约,当天使用,逾期后要重新预约。其余场所也可以通过网络、电话、微信、短信等渠道进行预约,预约成功后可以凭借电子入场凭证,在运动场所入口通过核验之后,就可以进场锻炼了。”

黑龙江省大庆市目前开放的体育场馆也实行预约服务。场馆工作人员张东说:“市民前来场馆健身,需提前与场馆预约。到体育场馆之后,必须配合工作人员认真做好健康状况及联系方式等信息登记,严格接受‘健康码核验+体温测量’管理。对拒绝接受体温检测、健康码不符合要求以及体温异常者,谢绝入场。为了配合好疫情防控工作,体育场馆严格保证在间隔期做好场所消毒清洁,为了确保充足的消毒保洁时间,场馆可能会缩短运营时间,通过线上预约的方式,也可以方便场馆做好公示工作,明确开放时间、开放区域、服务项目、预约方式、健身须知及疫情防控措施等内容,对前来健身的爱好者们给予及时提示。”

不过也不是所有场馆都提供预约,密闭场所或者利用地下空间通风条件较差的体育场所、体育馆部分区域(如密闭的健身房、健身操房、瑜伽馆、武术馆、各类室内球场等)以及各类线下人员聚集的体育赛事、团体操课、体育培训等目前大都不提供预约服务。

对于全国各地如火如荼开展的场馆预约,从业者纷纷点赞,认为不但顺应了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也培养了健身群众以及场馆自身新的体育锻炼的模式、理念。“都说习惯的养成是最难的,而预约习惯的养成,对于我国全民健身事业、场馆的高质量发展或许会带来极大助力。”(转自7月15日《中国体育报》07版)

上一篇: 我的居家健身故事之在行走中感受快乐
下一篇: 无预约不锻炼渐成健身新趋势——预约让健身更便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