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交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最新:
 首页>>政务信息公开>>体育动态

破冰展雪 武汉有妙招——“全民健身媒体行——冰雪运动巡礼”系列报道之一

编者按:为展现我国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战略成果,营造举办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良好氛围,借第八届全国大众冰雪季启动仪式在湖北举行的契机,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组织“全民健身媒体行——冰雪运动巡礼”活动,邀请中央和地方媒体走进武汉市、恩施州、神农架林区,实地采访三地冰雪运动开展情况。今起,本报将陆续刊发相关报道。

近年来,武汉市在群众身边的冰雪运动场地设施建设、群众身边的冰雪运动组织完善、群众身边的冰雪赛事活动开展等方面下大力气,取得了一定成效。冰雪运动在武汉已不是稀罕事,逐渐成为群众健身休闲的新爱好、新选择。

第八届全国大众冰雪季启动仪式日前在湖北举行,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冰雪运动让当地群众大呼过瘾。武汉市民何宇航参观冰雪艺术节冰雪建筑展后感叹,能在南方看到这么壮观的冰雕、雪雕感觉很奇妙,用冰雕、雪雕还原黄鹤楼、武汉长江大桥等地标性建筑感到亲切。随着北京冬奥会临近,愈发感觉武汉和冰雪运动并不遥远。

千方百计扩大场地供给

“健身去哪儿”不仅是全民健身工作的“牛鼻子”,还是开展冰雪运动的关键。武汉多措并举,为破题“去哪儿滑”贡献智慧。

武汉国际体育文化交流中心目前已变身为全民健身服务综合体,为当地百姓提供青少年培训、休闲娱乐等一站式服务。令人惊叹的是,中心一楼被改造成冰面面积1800平方米、拥有世界领先技术、华中地区最大的冰上运动中心。

据介绍,军运会前,相关方面已对武汉国际体育文化交流中心的赛后利用进行了规划。本着还馆于民、服务民生的原则,决定将中心一层改建成高品质冰场,满足群众参与冰上运动的需求。

今年5月1日开业以来,冰场大受欢迎,尤其在夏季,场外高温、场内清凉,让大量群众走进冰场。半年来,冰场已累计接待滑冰爱好者超过3万人次。

作为全国大众冰雪季武汉会场配套活动之一,冰雪嘉年华将在武汉全民健身中心举行。活动现场,一片800平方米的炫彩冰场正在铺设。嘉年华期间,活动组织方将开展冰球、冰壶等项目体验、互动活动。据介绍,该冰场为可拆卸临时冰场,能在任何有需求、有条件的室内外场地重新设置、铺设,解决传统冰场造价高、无法移动的问题,这种冰场近些年在华中、华南地区较为流行。

除冰场外,还有雪场。汉阳区四新方岛区域正在建设一座2.1万平方米的室内滑雪场。该雪场将设计一条长约140米、坡度为8度与11度结合的初中级雪道,以及一条长约40米、坡度为6度的练习道;还将设计约6500平方米的嬉雪区,建成后,将成为华中地区最大的室内滑雪场。该雪场是政府、社会资本合力的成果。与此同时,投资700亿元的长江文旅城项目,也将建成雪道高度落差近80米、最长雪道420米、雪面积9万平方米的世界最大室内滑雪场。

据统计,武汉目前共有室内冰场9个、雪场3座,可基本满足群众多样化冰雪运动需求,武汉当地居民赏冰乐雪举步可就。

小娃娃撬动大市场

大连人汪俊曾是冰球运动员,来武汉创业后,敏锐地察觉到冰雪运动的广阔前景,于2015年创办了武汉冰龙俱乐部。“俱乐部创立初衷是为当地青少年提供高品质的冰雪运动培训、教学服务,冰场不向散客开放。尽管失去了一部分客源与收入,但可以为青少年提供更纯粹、更安全的服务与保障。”汪俊说。

7年来,武汉冰龙俱乐部冰球队蜚声国内,在各级各类青少年冰球比赛中名列前茅。在花样滑冰教学中,俱乐部请来了知名教练并配备了国际化教练团队。

武汉长椿街小学四年级学生林奕彤是这里的学员,她表示,花样滑冰很美,自己学习花滑很开心。孩子的母亲表示,林奕彤4岁开始学花滑,身体素质明显提高。在高水平教练的指导下,多次在省市级比赛中得奖,自信心提升,对文化课学习也起到带动作用。

同样着眼青少年的还有武汉国际体育文化交流中心冰上运动中心。据介绍,该中心冰场投入使用后,主动与当地教育部门对接,利用冰场得天独厚的场地条件,以及完备的师资力量,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为周边6所学校提供每周两次的冰上体育特色课程。几个月来,花滑、速滑、冰球等课程受到学生、学校的欢迎。大量青少年参与为武汉冰雪运动后备人才培养扩大了“蓄水池”。冰上运动中心已向湖北省、武汉市输送了一批有潜质的苗子。

据了解,武汉市体育局、教育局前不久联合下发了《首批武汉市冰雪运动特色学校实施方案》,19所学校上榜。武汉将发挥首批命名特色学校的引领示范作用,辐射周边学校,开展冰雪运动文化宣传,广泛普及冰雪运动知识,帮助学生掌握滑冰滑雪基本动作技能,提高运动技术水平。

武汉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武汉市体育局将充分调动各界力量,做好“冰雪进校园”工作,并以此为突破口,积极做好进机关、进校园、进企业、进景区、进乡村、进社区、进家庭“七进”活动,组织和引导群众广泛参与冰雪运动,让更多人身临其境感受冰雪运动,发自内心爱上冰雪运动。(转自12月23日《中国体育报》01版)


上一篇: 赛事活动让冰雪更“亲近”百姓
下一篇: 武汉市全民健身运动会红色勇士障碍赛亲子运动乐翻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