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交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最新:
 首页>>公共服务事项>>科学健身

线上运动为全民健身添彩

近期,“云健身”频频成为网络热点话题,人们在网上跟随社会体育指导员进行居家锻炼成为一种新潮流,大家普遍认为“很方便”“有互动感”。尤其是在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指引下,许多社会体育指导员通过平台促进、民众参与,积累了大量互联网科学健身指导经验,在健身直播间中,实时观看社会体育指导员健身授课的人数屡创新高,参与线上健身的人们时不时与社会体育指导员互动,指导员们也会耐心为健身爱好者解答问题。与此同时,“云赛事”也快速增长。目前“云健身”已由最初简单记录健身活动,发展到线上健身教程、训练计划、线上赛事体系等,实现了线上健身“全服务”。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为丰富群众健身生活,不仅积极组织社会指导员为群众提供线上健身指导,还积极筹办线上群众体育赛事,以吸引更多人群加入到健身队伍中来。

线上指导 科学规范

前不久,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要求,围绕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加强体育标准化建设,为人民群众参与体育健身提供更好的设施环境、更优的锻炼条件、更丰富的产品服务,让人民群众安全健身、快乐健身、乐享健身。政策的出台引起了广泛的反响,也带动人们更好地参与到体育活动中来。

线上健身,更要有科学指导。“我感觉人们这两年来对健康的关注度比以前提高了很多,去年三、四月份开始,周围朋友或多或少都开始参与线上健身。”健身瑜伽爱好者薛月告诉记者, 互联网有社会体育指导员、健身教练和运动达人带练,通过简单有趣的健身视频分享,人们得到科学的健身指导,不仅容易上手,还能获得情绪的释放。

“年初,由于疫情管控被隔离在家后,我的体重增长了很多,后来开始在家里跟着社会体育指导员进行线上锻炼。”王琴楚告诉记者,近两个月来,疫情反复,健身直播间人数直线上升,通过专业社会体育指导员的教授,坚持下来后,我的状态有了改变,不仅把体重降到了之前的水平,还有了马甲线。在她看来,科学运动不仅可以强身健体,还能让人感到放松愉快。

据了解,“十四五”期间,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围绕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从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提高科学健身指导水平等多个方面提出了具体任务措施,特别是开辟互联网战场,抓住解决疫情下健身公共服务供给的“牛鼻子”。

线上赛事 共享温馨

打开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官网页面,除了有各大项目的线上参赛通知外,还有各项参与指导的条目。多名受访参与者表示,近期疫情有所反复,居家健身成为锻炼首选,除了综合性平台上的健身资讯,还非常关注线上赛事信息,因为参加比赛可以让锻炼变得更加有趣。

丰富体育活动基础上,线上赛事已经成为人们家庭关系的“润滑剂”。年近七旬的北京市民李革庆鼓励孙子报名了由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中华全国体育总会群体部联合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主办的全国短视频跳绳创意挑战赛。他说:“我们这代人对跳绳有特殊情结,记得年轻时候在工厂上班,大家经常在‘工间’比试跳绳,那个时候就是比谁跳得多,现在还有了这么多花样儿,从小就让孙子练跳绳。居家隔离期间,每天都为小孙子摇绳儿,感觉很好,更重要的是,和小孙子的互动可以增进感情,这对于上了年纪的人来说很重要,这两天我老伴儿也嚷嚷着一起跳。”

而同样来自北京的沈雨宁则是因为儿子报名参加了由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主办的2021全国数独锦标赛,自此成为儿子的“数独粉丝”。她告诉记者,数独是一种逻辑性非常强的数字拼图益智游戏,它不仅具有很强的趣味性,而且对孩子的思维训练非常有益处。孩子解题过程中时而焦急到不知所措,时而露出“柳暗花明”后的微笑,这种滋味只有解题者独享,这也正是数独所带来的魅力。沈雨宁说,“我现在经常和孩子比赛,刚开始我比他厉害,所以每当他挑战成功一题就像打了胜仗一样,喜悦之情溢于言表,现在孩子已经超过我了,眼看着儿子进步,我非常开心。”(转自5月12日《中国体育报》07版)


上一篇: 微光成炬 社体指导员逆向前行
下一篇: 探索“体卫融合”新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