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交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最新:
 首页>>公共服务事项>>科学健身

疫情防控常态化 如何让健身不打折 新需求催生新方式

居家健身、线上健身、直播健身……疫情期间,人们对健康有了新的认识,也引领了健身方式的改变。如今,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虽然健身场馆重新开放,但原有的健身场地、健身器材还是有很多限制,如何保证健身不打折?国家职业资格健身教练专家委员会刘东智认为这要从运动者培养多种运动习惯以及健身场所进行科技革新两方面来考虑。

刘东智认为,许多健身房分布在地下楼宇之间,空气流通不畅,再加上健身人群在健身过程中所需氧气量更大,本身就对健身房的新风系统提出了更高要求。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许多爱好者出于顾虑还是对此类室内健身场所暂时规避,不仅影响了运动者的健身效果,健身场馆的运营也会比较困难。刘东智建议,此类健身房要危中求机,转变思路、主动求变、根据市场需要调整自身,才能最大程度保证经营状况不打折,也让健身爱好者健身效果不打折。

疫情期间培养了广大运动爱好者居家健身的习惯,对此刘东智说道:“现在居家健身是大趋势,也是一种比较好的健身方式,在家健身时间安排比较灵活,对于成熟的健身者来说高效便捷。但是对于一些初级训练者,存在没人指导的问题,健身的科学性就会大打折扣。虽然现在有许多直播课程或线上课程,但是如果对个人没有形成一个系统的、个性的训练计划,只依靠零散的训练效果也不会太好。因此,要想健身不打折,还要培养多种运动习惯,形成科学健身计划。对于有氧训练的部分,可以和户外结合起来,跑步、登山、自行车、游泳都是很好的有氧健身方式,如果家里有器械在家里做跑步机、椭圆机、登山机练习,国际上先进的有氧步法也可以去学习掌握,居家健身最重要的是一定要形成科学健身的意识,吸收更新科学的训练方法。”

刘东智表示:“对于力量训练,健身房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普通人家里一般没有非常齐全的健身器械,做不到像健身房一样,力量训练的强度就会上不去。不过新的健身需求会催生新的健身方式。因此,在现在保证运动者在健身房运动安全的同时,让健身房‘走出去’也是一种趋势。现在很多地方发展的社区健身房、百姓健身房就已经做出了这种有益实践,这类健身房面积不大,但是设施齐备,主打健身便民,把运动爱好者重新分散到各个小区里,避免聚集,配备的社会体育指导员也能保证锻炼效果。把健身房的功能打‘散’,下沉社区,有的地方增加的智慧健身路径也能增强锻炼的效果,保证科学训练。还有共享健身教室的发展,也给人们的健身方式提供了多重可能。”(转自7月29日《中国体育报》07版)

上一篇: 疫情防控常态化 如何让健身不打折 “户外”“居家”相结合 健身效果更好
下一篇: 我的居家健身故事之我运动!我健康!我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