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交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最新:
 首页>>政务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建议提案办理>>市级建议提案

对市政协第十四届一次会议第20220037号提案的答复

市农工党:

你们提出的“关于依托国际体育赛事活动,助力武汉国际交往中心建设的几点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依托国际体育赛事活动,助力武汉国际交往中心建设意义重大。举办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体育赛事对提升武汉城市全球知名度和美誉度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近年来,我市先后举办、承办了国际泳联跳水世界杯、男篮世界杯、足球世界杯亚洲区 12 强赛、世界体育舞蹈大赛、武汉网球公开赛、国际航联锦标赛、亚洲羽毛球锦标赛、武汉 7·16 渡江节、武汉木兰登山节、武汉国际风筝邀请赛、“同城双星”龙舟友谊赛等 100 多项次高水平体育赛事。“一城五马”中的汉马(武汉马拉松)、水马(武汉水上马拉松)、天马(世界飞行者大会)、赛马(国际赛马节)、 铁马(汽摩大会)形成了武汉体育运动独特品牌和名片,开启了 武汉体育水陆空“五马奔腾”的新格局。2019 年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取得圆满成功,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开幕式并宣布开幕,109 个国家 9308 名军体健儿同台竞技,赛事规模、场馆标准、运行水平、竞技成绩创历届之最,全面兑现了向国际社会作出的郑重承诺,受到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充分肯定,赢得了世界各国参会人员及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和广泛赞誉。

为充分发挥大型体育赛事在助力国际交往中心城市建设方面的作用,我市已由市外办牵头制发《武汉打造国际交往中心实施方案(2021-2025)》和《武汉市国际化水平提升“十四五”规划》等文件,将加强体育领域国际交流合作、承办或配合举办国际体育赛事活动、提升我市传统国际体育赛事等内容作为重点任务纳入其中。对标已举办过奥运会、亚运会、世界游泳锦标赛等顶级赛事的北上广,市体育局紧盯洲际、世界性的各类综合性运动会或由世界单项体育组织举办的具有相当影响的单项运动会申办窗口期,全力争取世界游泳锦标赛、世界田径锦标赛、世界杯足球赛乃至奥运会的承办权。

军运会后,我市积极与国家体育总局相关项目中心和协会联系,表明诚意、争取支持。争取到国际泳联世界跳水系列赛 (第一站)的承办权,同时,武汉市的办赛能力得到中国足协、中国篮协认可,均表示将世界杯预选赛中国队部分主场放在武汉进行。受新冠疫情影响,上述赛事均未最终落地。对标同类城市中的杭州、成都等,我市在近几年拟承办国际大型体育赛事的数量和影响力都还有待提升,市体育局将实时关注相关政策,推进国际赛事落地武汉。同时,争取国家体育总局和单项协会支持,积极创办世界女足俱乐部精英赛、国际乒联WTT(武汉站)等城市IP赛事。

今年以来,市委宣传部紧紧围绕武汉新时代英雄城市形象塑造传播,统筹市属媒体围绕国际赛事体育活动做好宣传报道,加强与央媒合作,着力办好武汉外宣账号,持续强化国际传播效能,助力武汉国际交往中心建设。为切实做好国际赛事体育活动宣传报道,对外擦亮武汉体育IP,组织市属媒体围绕东京奥运会、北京冬奥会、女足夺冠等国际体育赛事活动,深入挖掘其中的武汉元素,借机对外展现武汉形象,擦亮武汉体育IP。全媒体平台共播发稿件500余条,其中微博话题#东京奥运会里的湖北人#,阅读量2169.1万,北京冬奥会期间,先后策划推出《他们为北京冬奥贡献武汉力量》《武汉美丽夜景亮相冬奥会北京新闻中心》《冰墩墩雪融融连线黄鹤楼 北京冬奥会主媒体中心向全球推介武汉》等重头报道,《武汉市民用参加冰雪运动、冰雪活动的方式,庆祝北京冬奥会召开》《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精彩纷呈,武汉市民沉浸冬奥、享受冬奥》两篇稿件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和“央视新闻”客户端播发。围绕东京奥运会主题,组织市属媒体积极报道武汉选手表现,推出《武汉体院助力中国代表团斩获多枚奖牌 花游选手武汉姑娘尹成昕是运动学老师》《武汉培养出来的辣妹子巨蕊 男孩子怕和他一起训练》,《一骑绝尘!中国四朵金花赛艇夺金 武汉名将张秀云终于在弟子身上“圆了奥运梦”》等多篇报道,并开辟奥运双语直播间,邀请在汉工作3年的英国人柯字顺做客直播间。亚洲杯中国女足夺冠,为充分挖掘女足选手的武汉故事,组织市属媒体推出《亚洲杯逆转夺冠的中国女足有5名球员来自武汉》《中国女足的武汉故事》《中国女足夺冠,武汉玫瑰精彩绽放》《女足英雄微博点赞武汉 致敬每一个努力奋斗的武汉人》等报道,借势借机对外擦亮武汉体育IP。此外,用好用活外宣账号对外展现武汉风貌。在脸书、推特、优兔、照片墙等四大海外社交媒体平台开设12个外宣账号,综合运用组图、直播、投票、短视频、海报等多种形式推出精彩帖文,持续面向全球讲好武汉故事,武汉外宣账号运营经验荣获“2022中国好故事十大营研究案例”,截至2022年5月,12个账号累计粉丝数突破400万,长江日报Discover Wuhan、武汉广电Wuhan Plus、文旅Visit Wuhan三家脸书账号粉丝均突破100万,影响力覆盖60个国家和地区的上亿人次,它们都将成为城市影响的重要渠道。

受当前国内外疫情防控形势和政策影响,对外交流人员往来受阻,市外办、市体育局将持续保持各国友好城市和国际体育组织等的联系,待全球疫情平稳可控后,视情况策划国际名校体育交流活动和友城体育赛事交流活动。

武汉市体育局

2022年7月22日


上一篇: 对市政协第十四届一次会议第20220551号提案的答复
下一篇: 对市政协鲍丽君委员《关于培育汽车时尚产业发展的建议》提案的答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