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交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最新:
 首页>>政务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建议提案办理>>市级建议提案

对市政协第十四届一次会议第20220268号 提案会办工作的意见

市教育局:

现将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20220268号提案提出的有关加快推进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落地见效方面的建议办理情况函告如下,请综合后一并答复提案者。

一、落实“青少年体质强健工程”,开展青少年体育技能培训

从“十二五”开始,市体育局、市教育局每年联合开展体育冬夏令营活动,既服务于青少年健康成长,又丰富了青少年的假期生活,让全市青少年度过一个快乐、安全、文明的寒暑假。

经过多年不断探索和发展,目前我市针对不同年龄段少年儿童开展了16个运动项目的免费技能培训(足球、篮球、乒乓球、羽毛球、网球、游泳、体操、射箭、击剑、摔跤、跆拳道、水上、滑冰/滑雪、武术、马术)和游泳池馆免费开放服务。2021年,市体育局暑假期间在全市各区及市体育局直属单位布局170个青少年夏令营培训点,大幅超过2020年的80个,实现了全市“全覆盖”。2021年参加培训的少年儿童年达16880名,年度培训项目和培训人数均创下历史新高。暑假期间,市体育局连续13年推出夏令营游泳公益服务,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遴选全市符合条件的游泳场馆为青少年提供20天的免费开放服务。2021年受益青少年人群23万人次。连续十多年的免费开放游泳池馆活动已经被列为武汉市政府“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

通过技能培训活动,广大青少年充分体验了体育健身带来的乐趣,使青少年了解体育项目、熟悉竞赛规则,掌握了运动项目的基础技能、动作要领和项目规律,促进了青少年体质强健,赢得社会各方的广泛赞誉。

二、引导学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开展科学健身校园行活动

近年来,我们定期举办以“走向操场,走到阳光下,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增强青少年体质。”为主题的 “阳光体育科学健身武汉校园行活动”。活动分为三大系列:健身知识大宣传、阳光体育活动和友谊与交流。减弱了各项体育活动的竞技性,增强了趣味性,激发了学生们参加体育活动的兴趣,达到全员参与科学健身的效果,为青少年学生体育全覆盖、全视野、全方位做出了积极的探索。

“阳光体育科学健身校园行活动”号召广大青少年学生到阳光下、到操场上、到大自然中去科学地锻炼身体,陶冶情操。目的是要让“健康第一”、“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等口号家喻户晓,吸引更多的家庭和社会力量共同支持阳光体育科学健身校园行活动,促进广大青少年的健康成长。

为积极引导广大青少年参加体育活动,进一步弘扬体育精神,强健体魄、磨练意志,促进我市青少年体育活动蓬勃开展,发现和培养更多的优秀竞技体育后备人才。我们每年还举办了田径、游泳、篮球、排球、足球、乒乓球、羽毛球、网球、武术、体操、射击、摔跤、举重、跆拳道、健美操及啦啦操、棋类等项目的青少年体育比赛。

三、寻求新亮点,拓展青少年体质健康新渠道

2021年,市体育局、市教育局在共同举办全市青少年体育系列比赛的基础上,还联合举办了体育传统特色学校阳光体育足球、篮球等项目系列赛事活动。虽受部分地区疫情影响,但校园体育活动仍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下有序开展,参加学校近百所。

2021年5月,在武汉地区高校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的基础上,市体育局、市教育局联合武汉市青少年视力低下防制(预防控制)中心,共同举办了武汉市第一届“乒视力”乒乓球比赛,这在全国也是首创。乒乓球是中国的国球,也是武汉市广大青少年积极参与,集健身、竞技和娱乐为一体的城市大众体育运动。其特点是在有限范围内,遵循乒乓球项目速度快、旋转强、变化多的特点,有效地发展青少年参与者反应、灵敏、协调等操作与思维能力,尤其在练习时,眼睛要始终追踪乒乓球球体,连续远近交替的眼球运动能充分锻炼眼外肌和眼内睫状肌,对青少年保护视力、预防视力下降起到重要作用,赢得青少年参与者、学校组织者和社会的好评。后期我们还将持续举办。

武汉市体育局

2022年5月24日


上一篇: 对市政协第十四届一次会议第20220365号提案会办工作的意见
下一篇: 对市政协第十四届一次会议第20220176号提案会办工作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