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交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最新:
 首页>>政务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建议提案办理>>市级建议提案

市体育局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20210447号委员提案的回复

高水平体育赛事作为一种“世界语言”,具有全方位、立体化促进城市超快发展,提高人民幸福指数、助力城市亮相世界舞台的独特功能和作用。武汉坐拥高铁之都的交通优势和独厚的区位优势及因举办军运会而进一步完善的现代化的体育场馆设施、拥有丰富办赛经验的工作团队等都将使武汉在后军运时期拥有着更现代化、更全方位、更系统性的城市体育资源,加快打造国际赛事之都,推动体育产业发展尤为重要。

因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2021年适时举办高规格体育赛事15项以上,加强国际体育交流与合作,积极筹备国际足联俱乐部世界杯。

一、拟办2021年国际泳联世界跳水系列赛(中国站)、武汉杯国际青少年邀请赛、武汉网球公开赛、2021中国足球协会甲级联赛(武汉赛区)、21/22赛季WCBA、武汉7.16渡江节、武汉城市圈公路自行车、2021第一届长江中游城市群暨第十三届武汉1+8城市圈乒乓球邀请赛、2021年首届“长江杯”第四届武汉职工足球赛、2021年首届“长江杯”城市篮球全民星系列赛等大型活动,已成功举办全国风筝运动风筝锦标赛、2021年全国青年U系列沙滩排球锦标赛、2021年CBBA中国健美健身精英职业赛(武汉赛)等,通过赛事活动提高武汉市在体育爱好者心中的地位;挖掘武汉市体育文化内涵,做好“体育+旅游”的结合;积极探索机制、打造高规格赛事运营活动,提升国际影响力。

二、依托军运会丰富的办赛经验及场地,继续办好武汉马拉松(汉马)、武汉水上马拉松(水马)、武汉赛马节(赛马)、武汉世界飞行者大会(天马)、中国汽摩运动大会(铁马)将他们作为武汉体育运动独特品牌和名片,呈现武汉体育水陆空“五马奔腾”的盛世景象。让“跑汉马、游水马、观赛马、看天马、赛铁马”成为军运会后城市生活新时尚。

三、为坚定武汉运动之城、活力之城的定义,我局联合东湖风景区管委会依托东湖“世界最美山水赛”策划全新武汉水上体育文化月。“武汉东湖水上体育文化月”概念的建立,集中展示多个水上运动项目,能够提升赛事魅力,宣传更为统一,宣传效果具有扩展性;在长达一个月的时间里,穿插了武汉水上马拉松、中国家庭帆船赛(武汉站)、国际龙舟挑战赛、武汉皮划艇赛五场顶级水上比赛,活动配套水上嘉年华活动、迷你渡江节及水上运动赛事的体验活动,使群众的参与性及体验性更多,让社会各阶层更多时间、更广泛深入的了解水上运动,提高青少年及不同人群的家庭对水上运动的兴趣与热爱。活动现场将打造成民俗与运动相结合的文化盛宴,让传统节日与现代水上体育项目合二为一,打造活动专属吉祥物,形成品牌影响力,造就一场非凡盛会。

后军运时期,我局将加强做好赛事城市宣传和推介工作,加强对赛事活动的统筹协调,创新宣传报道形式,提升对国际体育赛事的城市营销水平,加大赛事的海外宣传力度,叫响国际赛事品牌,为武汉创办成赛会之都而努力。

四、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十分赞成委员关于“文化旅游部门与重大体育赛事联动,实现体育、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建议。武汉市十四五规划提出要办好品牌赛事,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体育之城。以举办高水平、高知名度国际国内体育赛事为契机,推动武汉文化旅游与体育产业融合发展,将进一步吸引外地游客来汉旅游,提高城市知名度。近年来,做了以下工作:

1. 推动文化旅游体育融合发展

(1)推出系列“电竞+旅游”活动。举办2020武汉电竞旅游嘉年华、2021王者荣耀第三届全国大赛武汉樱花主题海选赛等活动,策划推出系列“电竞+旅游”产品,吸引年轻人群和电竞爱好者来汉打卡,促进文化旅游与体育产业融合发展。

(2)积极开展文旅体育活动宣传。整合全市文化、旅游、体育、会展等大型活动信息,通过我局官微、官博、海外社交账号等新媒体平台以及线下渠道宣传推广,不断扩大我市体育赛事影响,助力打造新的城市体育文化名片。

2. 配合重大赛事形成联动

推出有力措施配合重大体育赛事,扩大赛事影响力。2019年武汉网球公开赛期间,向市民游客免费派送文化旅游惠民券。军运会期间,设计制作《武汉文化旅游体育会展活动指南》、多语种《武汉旅游精华指南》、中英文版《武汉文化旅游地图》等宣传品,在全市窗口单位和对外宣传活动中发放,同时提供给军运会执委会、市委宣传部、市委外办等单位使用。

下一步,将继续加强文化旅游和体育赛事联动,加强宣传推广工作,精心策划文旅活动,为来汉游客提供丰富的文化和旅游产品,助力我市体育产业发展。

五、东湖风景区有着33平方公里的水面,100余公里的东湖绿道将各景区串联在一起,为开展体育赛事活动提供了良好的条件。近年来,东湖风景区将体育赛事活动的举办与旅游发展紧密结合,以打造世界体育运动中心为目标,积极承办国际国内大型赛事活动,通过“体育+旅游”,助力东湖打造世界级城中湖典范。

(1)全力打造“一个赛场”

目前,东湖风景区开展的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品牌赛事活动主要有武汉马拉松(东湖段)、武汉水上马拉松、大学生马拉松,以及同城双星龙舟赛等。2021年东在承办好传统大型赛事活动的同时,利用东湖帆船场馆,积极策划了中国家庭帆船赛(武汉站)、第十届全国商学院杯帆船赛、2021年东湖造浪节等一系列形式新颖的体育赛事,并针对市民、游客组织开展了体育项目体验、体育表演及体育培训等形式多样的体育活动。

(2)协力建好“一个基地”

2019年军运会期间,东湖风景区圆满完成了帆船、公开水域游泳等赛事任务,被誉为“世界最美山水赛场”。军运会后,我区积极支持武汉市水上运动学校和武汉市大海阳光帆船有限公司在东湖建立帆船、皮划艇、桨板等水上项目培训基地,利用军运会帆船比赛场馆,打造了集帆船比赛和训练为一体的帆船基地。该基地常年开展青少年及成人帆船培训教学,拥有国内专业帆船教练和美国ASA国际帆船驾照培训资质,是中国家庭帆船赛武汉站承办单位,也是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唯一挂牌中帆协帆船培训考证中心。

(3)积极兴建“一条赛道”

为给自行车、马拉松等赛事项目提供科学化、智能化的训练场地,完善办赛条件,办好各项体育赛事,东湖风景区拟在绿道二期白马道建设一条智慧赛道。目前,项目方案正在编制中。

(4)继续完善“一条路线”

东湖风景区将进一步优化水上运动场地功能,加快完善供水、供电及信息传输等基础设施建设,增设公开水域下水、上岸的固定码头,优化帆船、皮划艇、桨板运动的训练路线,为水上运动爱好者营造一个安全有序的训练环境。

六、市教育局近年来联合我局开展暑期体育技能免费培训活动,不仅丰富了学校课外体育活动内容,培养了学生对特色运动的兴趣,更激发了学生参加体育运动的热情,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网球、篮球、足球、羽毛球、武术、游泳等运动的普及。下一步,市教育局将持续推动体教融合发展工作力度,不断推进青少年特色体育项目培训活动,开展丰富多彩和形式多样的青少年赛事及活动。


上一篇: 市体育局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20210535号提案的回复
下一篇: 市体育局关于市政协第十三届五次会议第20210448号提案的复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