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交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最新:
 首页>>政务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建议提案办理>>市级建议提案

市体育局关于市政协第十三届五次会议第20210448号提案的复函

一、投建群众身边的健身场地历来就是我局的重点工作,也是群众体育“三边工程”的重要内容。在十三五期间,我们根据《武汉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武汉市体育设施空间布局规划》,通过园林绿地和体育用地在功能上的复合利用,建设了大批市民身边的体育健身场地设施,目前已经基本形成了具有武汉特色的全民健身设施空间体系。截止2020年10月,全市建成体育公园7个,在建体育公园1个,街道(社区)青少年体育活动中心200余个,社区(村)安装全民健身路径8773套,农民体育健身工程2300个,新建和改建社区足球场263个,街道科学健身中心2个,城区楼宇智慧健身房1个,村级文体广场17个,省级贫困村健身休闲驿站88个,基本形成了“15分钟健身圈”。

二、近几年,以军运会为契机,全市大型体育场馆建设有了较大的突破,蔡甸的射击中心、东西湖区的五环体育中心、江夏区的大花山体育中心等体育场馆的建成,使我市的大型体育场馆又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市政府也高度重视,向各印发了补短板强功能“十大工程”三年行动方案,方案中提出全市开展“一场两馆”项目补短板任务,相信通过市政府的努力,我市的大型体育场馆建设还会有迎来一个辉煌的明天,中心城区的体育场馆建设将会有一定的突破,即将开工的黄陂空港国际体育中心将会建成标准的六万座的专业足球场,它将会填补我市承办国际足球赛场地的空白;室内恒温游泳馆不足的确是我市场馆建设的短板,十四期间我局将会同市财政局、市发改委共同研究室内恒温游泳馆资助的政策,争取出台资助办法,激励各级体育部门和社会力量投建;湖北省高度重视体育场地设施建设,出台了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四年行动计划,对我市的场地设施建设取到较大的推动作用,我市各区积极申报省新全民健身工程项目,同时给予了相应的配套,通过这几年的建设,我市已建设的街道(乡镇)体育运动中心18个、村级文体广场17个,市、区、街(乡镇)三级健身网络基本形成。

三、户外场地健身器材的管理维护工作一直是市区两级体育部门的重点工作,目前我市采取的管理模式是“3+1+N”,“3”即是市局每年进行一次抽查、区局每年进行一次普查、街道(社区、村)负责日常巡查,“1”即是健身器材供货企业每年进行一次免费巡查,“N”即是市区两级体育部门利用健身器材的信息化管理系统“昊管家”接受所有社会群众的器材损坏申报。通过以上一系列动作,加上各区适时更新到达安全使用的健身器材,保证了社区(村)健身器材的完好程度,完好率达98%以上。这几年我局高度重视智慧体育建设,同智慧体育公司建立了合作关系,未来几年将会较大的投入,重点解决健身设施的信息化管理、全民健身赛事活动的信息化参与、科学健身的信息化指导重群众关心的问题,相信通过几年的努力,我市的智慧体育建设将会有一个质的飞跃,人民的幸福感会进一步增强。

四、多年来,市属体育场馆一直是采取低免收费的方式向社会开放,享受国家低免开放补贴的区级体育场如光谷国际网球中心、五环体育中心、武汉体育中心和江夏体育馆每年都必须将低免开放方案在各自的门户网站在公示,接受群众的监督,按照国家体育总局的要求,本身就有事业单位进行管理的场馆仍然由单位管理,新建设的场馆采取委托第三方运营的方式,如五环体育中心就是典型的委托运营,既保证的场馆的正常开放,又减较了政府的负担。关于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向社会开放一直是个难题,因为疫情原因2020年学校都施行了封闭管理,随着后疫情时代的到来,我局会积极联络教育局、公安局等部门,共同研讨后疫情时期的学校体育设施开放模式,联合发力积极探索出安全可持续的管理办法。

五、开展开国民体制检测体育部门的职责,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是全民健身的重要工作。2020年我们开展了第五次国民体质监测活动。总样本量为4800个,涉及到8个区、24个街乡镇、20余所小学、幼儿园,历时52天,国民体质合格率达92.53%,市级国民体质监测工作已经常态化,并且受到的市民欢迎;目前我市共有社会体育指导员38766人,其中,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147人,一级社会体育指导员2088人,二级社会体育指导员10910人,三级社会体育指导员26641人。为提高社会体育指导员的上岗率,市局近几年加大了培训力度,重点解决社会体育指导员的人员结构不合理和年龄问题,这项工作有效开展,较大的推进了全民健身事业的发展。

感谢您的意见和对全民健身工程的关心,关于您的几点建议我局将认真指定措施。推进12分钟健身圈的高质量发展,加强全民健身设施的管理和维护,努力开展一场两馆的补短板任务,积极协调和探寻可持续发展的学校体育开放模式。我局将继续做好全民健身事业,为群众体育的蓬勃发展努力奋斗!


上一篇: 市体育局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20210447号委员提案的回复
下一篇: 市体育局关于市政协第十三届五次会议第20210442号提案的复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