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交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最新:
 首页>>政务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建议提案办理>>省级建议提案

市体育局关于对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20200702号提案的回复

一、高度重视军运会遗产和精神资产的挖掘和管理工作

关于遗产研究,省市领导有明确的指示。武汉军运会执委会高度重视军运遗产工作,并且将其作为重点任务纳入筹办工作计划,明确了场馆设施赛后可持续利用、编写大事记、档案移交等有关工作内容。

从2019年4月份以来,在武汉市委、武汉市政府和第七届世界军运会执委会的大力支持下,武汉市社会科学院作为政府的智库和咨询机构,联合华中师范大学、北京奥运专家组,投入了巨大的研究力量开展武汉军运遗产的研究。其中,武汉军运遗产研究总报告全面、系统地归纳和总结了大型赛事遗产研究的方法、经验,由武汉军运创造的“武汉特色”、“武汉模式”、“武汉标准”,武汉军运遗产的价值体系和武汉军运遗产保护、利用的基本路径。报告将军运遗产分为体育、经济、社会、文化、军民融合、环境、城市发展和区域发展等8个方面34个子项(由体育、经济、社会、文化、军民融合、环境六个纵向领域和城市、区域发展两个横向领域组成)的丰厚遗产。同时联合课题组还推出了十项专题研究,包括武汉军运竞赛与非竞赛场馆设施可持续利用研究、武汉军运经济遗产与现代服务业提升(体育产业)发展研究、武汉军运社会遗产与志愿者活动研究、武汉军运文化遗产与城市形象提升研究、武汉军运城市建设遗产与城市环境提升研究、武汉军运区域发展遗产研究、武汉军运科创智慧遗产研究、武汉军运军民融合遗产研究、武汉军运办赛模式研究、国内外主要城市赛会遗产可持续利用经验借鉴与启示等,本报告和上述十项专题研究基本涵盖了大型体育赛会遗产研究的主要方面,以及武汉军运会特有的军事、军队和军人背景,构成了武汉军运遗产研究的完整体系,为武汉军运遗产的保护、利用和开发提供了较强的理论支撑。十一项报告预计在今年十月份武汉军运会胜利举办一周年之际推出。后续我们将继续深入研究武汉军运会给城市带来的财富和溢出效应,重点关注如何更好地利用这些财富推动湖北支点建设以及武汉国家中心城市、新一线城市建设。

二、高度重视档案管理收集和管理工作

档案遗产的收集和整理基本与军运会的筹办同时进行。执委会印发的《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执行委员会综合部工作职责及流程》中包含了档案管理的工作标准、工作流程,从制度规定上较好地规范了军运档案工作。为了做好档案工作,积极争取省、市档案行政管理部门支持,每月定期汇报执委会档案工作进展情况,邀请市机要保密和档案局专家授课,先后组织两批次160余人培训讲解档案管理业务知识。通过“及收及整”的方式开展档案收集整理工作,2017年底市档案馆已派工作人员入驻军运会执委会,该馆先后与执委会联合制定了十几项针对性较强的文件,以规范军运会档案工作。该馆还为军运会执委会各机构160名专兼职档案员开展专项培训,抽调4名档案业务骨干入驻执委会各机构,配合执委会开展日常档案管理和收集移交工作。

涉军运会档案类型丰富。市档案馆已收集军运会各类纸质档案资料2万余件,音视频档案资料50T,实物档案300余件,制作清理执委会发文汇集、专题汇集 93 盒 2097 余件。目前已收集的300余件实物档案,包括军运会火炬,各类奖杯、奖牌、奖证,用于火炬传递的圣火盆、采火盆、火种灯,各参赛国国旗,志愿者、礼仪人员等的服装,军运会邮票、首日封和部分特许商品,主媒体中心贵宾厅里的《黄鹤归来》油画等。同时,还收集了大量因军运会创造出的文化、艺术遗产,如军运会摄影作品、绘画作品和诗歌文学作品等。

三、高度重视军运会后体育场馆的可持续利用

武汉军运会在规划和建设之初,就按照节俭办赛和惠民理念,尽量充分利用现有场馆设施维修改造。本届军运会共用到35处场馆设施,其中,维修改造场馆17处,新建场馆13处,临时设施5处。本届军运会第一次集中建设军运村,军运村赛后商业出售。军运会是军民融合的盛会,在场馆设施方面也体现了军民共建。军队新建1个、维修改造4个场馆,分别由武汉军械士官学校、海军工程大学、空军预警学院修建,保障军事五项、海军五项、空军五项比赛,赛后用于教学训练。其次,武汉众多高校场馆资源被充分利用,40%的场馆分布在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高校。35个场馆中,现有可利用场馆(2个)、新建场馆项目(10个)、在现有场馆基础上维修改造项目(14 个)、临时搭建项目(2个)、临时搭建观众席和配套功能用房项目(7 个)。新建场馆不到28%,利用现有场馆和改造维修场馆占46%,临建项目占比26%。

 加强省属场馆维护管理,完善功能,优化服务。一是将现代科技与场馆建设、后期运营维护管理相结合,打造智慧场馆;二是科学调整部分场馆功能,为赛后促进体育服务供给打基础,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的健身和体育消费需求,推进城市15分钟健身圈建设;三是专门成立了体育产业集团,通过这一国有企业集团将现有场馆设施资源进行整合,在保障体育功能使用需求的前提下,通过市场化运作将场馆资源面向社会开放,提升场馆的利用率和开放率,更好的服务群众。

加大资源整合及政策支持力度。一是加大赛事活动支持力度。积极争取国家体育总局和相关单位支持,联合武汉市政府积极申办国际、国内综合性体育运动会,承办国际顶级单项赛事和全国最高水平赛事,发动社会力量积极举办各类商业和全民健身赛事,做大做强省、市青少年体育赛事,创办自主品牌赛事,构建系统完备的体育赛事体系,繁荣竞赛市场,不断提高军运场馆利用率;二是加大培训活动支持力度。按照年度计划,统筹谋划,整合资源,将相关体育项目培训活动交由军运会场馆承办,提高场馆使用效率;三是争取低免开放补助。支持军运会场馆免费或低收费向群众开放,积极争取国家体育总局关于大型公共体育场馆免费或低收费向群众开放专项补助资金,解决场馆运营开放实际困难。

军运会场馆赛后利用的初步计划与分类

四、高度重视体育事业和体育产业的发展

通过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等方式,引入专业团体管理公共体育场地,提供优质体育服务。加速推进学校体育场地的对外开放工作,盘活学校体育场地资源。允许公益性体育培训机构进入学校,依托学校体育场地开展公益性体育活动。注重发挥各类体育场地的平台服务功能,加强与各类体育社会团体合作,适时举办大众赛事活动,提高体育场地的利用效率。鼓励体育场地运营机构与中小学合作,共同开设四点半学校,增加中小学生托管服务的体育服务内容。鼓励各区全民健身中心、体育中心发挥好辖区体育健身主阵地的作用,加强与各区体育社会团体合作,为体育社会组织提供办公、场地支持等服务,结合场地项目布局,支持相应项目体育社会组织开展体育活动。对全市具备条件的体育场地试点进行智能化改造升级,建设全市公共体育服务平台。研制、出台我市体育场地公共服务评级标准。根据疫情变化情况,推进体育场馆设施全面开放,适时启动对全市公益性体育场地供给公共服务情况定期评价。加快改革创新,成立武汉体育产业协会,提高我市体育场地综合利用效率,助力武汉打造知名体育城市,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

五、充分利用军运会带来的国际资源,提升武汉国际化水平

军运会期间,武汉接待了国外运动员、教练员和军队官员超过万人,军运会的举办给来中国的国外人士和通过媒体传播了解武汉的外国友好人士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极大地提高了武汉对他们的吸引力。会后,我们充分利用这些国际资源,积极联系,深入沟通,加大宣传,深化合作,取得了系列成果。

一是受疫情影响,目前境内外访问考察还不够便利,我们采取了非接触、云推介的创新方式,举办了多场盛会,其中包括“云招商”首场活动、世界500强与全球知名外企助力武汉专场、中英(武汉)经贸合作交流视频会、亚布力论坛企业家代表团武汉行等。据不完全统计,武汉重启2个月来,法国液化空气中国首席执行官柏昊天、法国电力集团中国区执行副总裁罗兰等多位世界500强企业高管来武汉访问。

二是加大国际性赛事的引入和参与力度,将武汉打造成为中国赛事之都。主要是精心策划、精心组织,办好国际足联俱乐部世界杯(简称世俱杯);办好2022年第十三届中日韩青少年运动会;紧追北上广,举办716渡江节、武汉马拉松、武汉网球公开赛、武汉国际赛马节、武汉水上马拉松、世界飞行者大会、中国汽摩大会等60项次以上高水平顶级赛事,提升武汉国际影响力;办好足球、篮球等职业联赛主场赛事;办好2020年“姚基金”世界篮球明星慈善表演赛、东京奥运会女足亚洲区预选赛附加赛等赛事。通过举办赛事,不断提振疫后城市信心。

下一步,我们将策划和组织更多的国际经贸和国际赛事活动,并深挖和充分利用军运会累积和接触到的国际资源。深化合作,进一步提升武汉的国际化程度和国际化大武汉的建设。

六、充分利用好专业人才和志愿者

武汉军运会充分借鉴国际上先进的人力资源管理经验,创新军运会人才工作理念,培养了大批人才。

一是培养了综合协调人才。执委会充分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体制优势和组织优势,根据筹办工作需要,从军队系统和湖北省、武汉市有关单位选调和借调了大批人员,选派了一批优秀干部到执委会挂职锻炼。军运会期间,共有来自中央国家机关、军委机关和湖北省、武汉市等160余家单位5500余名工作人员。

二是聚集了全国顶尖的专家人才。以特聘专家的形式,聘用了大量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外事、策划、媒体、安保、大型活动、医疗卫生、食品安全、项目管理等方面的专业人才。面向全球招聘高中级专业技术人才工作。吸引来自国内外330名专业人员报名应聘,最终录用40名专业人才。

三是培养了大批志愿者服务人才。军运会期间,执委会以“国际视野、奥运标准、军队作风、工匠精神”,坚持“广泛招募、严格选拔、系统培训、有序调配、科学管理、规范考核”的工作原则,打造了一支组织化、规范化、专业化、国际化的志愿者队伍,总数超过了21万。赛事运行期间,2.6万名赛会志愿者直接服务于开闭幕式、抵离服务、礼宾接待、语言服务、交通引导、医疗卫生、观众服务、竞赛组织、场馆运行、军运村运行、媒体服务、文化活动、特许商品推广等业务领域,全面参与军运会各项组织运行工作,成为军运会上最靓丽的风景线。

执委会在发挥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体制优势基础上,充分调动属地政府和业主单位参与军运筹办工作的积极性,积极发挥属地支持和保障作用,形成了条块结合的人才队伍结构。军运会后,大部分在执委会任职和挂职的干部职工都得到了较好的工作安排,促进了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通过市场化手段选拔和使用的专业人才,在赛后也都推荐到了国内其他正在办赛的城市,得到了相关城市的热烈欢迎。


上一篇: 市体育局2020年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情况
下一篇: 关于省人大第十三届三次会议第402号建议案的答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