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交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最新:
 首页>>自身建设>>党的建设

武汉市体育局以“三大工程”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体育局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的工作安排,牢牢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和目标要求,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加强思想引领,强化政治担当,提升为民服务工作水平的重要抓手, 以“三大工程”扎实推进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武汉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

一、首抓“学习工程”入脑入心

党中央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后,全局快速响应,成立以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沈顺为组长的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大会,构建起“班子领学—支部活学—党员热学”联动推进的学习机制。

班子领学有力度

3月10日,市体育局党组第一时间召开专题党组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重要讲话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研究局系统党史学习教育主要工作安排,对全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出部署、提出要求。

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逐篇学习《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等书籍,组织开展专题学习和主题实践。4月9日、5月21、6月22日专题学习新民主主义革命史、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史、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史。4月14日举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报告会,市委宣讲团成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龚先庆作了题为《三大历史贡献与三次伟大飞跃——(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的宣讲报告。4月16日、4月29日局党组带领机关和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分别赴卓尔足球训练基地、东西湖五环体育中心、武汉国际网球中心、青山江滩开展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实践,围绕服务“五个中心”建设,立足“我为群众办实事”走访调研武汉体育营商环境,确定实事项目清单。

支部活学有抓手

传承红色基因,厚植红色文化。4月以来,局机关五个党支部的全体党员,市社体中心、市体彩中心、市少儿体校、市田管中心、武汉全民健身中心、武汉体育馆、合作路体育馆等12个直属单位党支部,纷纷走进武汉二七纪念馆、八七会议会址纪念馆、中共五大纪念馆、农民运动讲习所、毛泽东旧居等大革命时期武汉的红色摇篮,深刻体会党顽强拼搏的革命精神,思想上接受“再洗礼”、斗志上接受“再磨砺”、党性上接受“再锤炼”。以党建带团建,党史学习教育进课堂。坚持以党建带团建,突出青少年学生和运动员群体的思政引领。市体校党总支创新推出“线上学习+线下学习、课堂学习+体验学习、带头学习+分享学习”的学习方式,开展了4期“学四史、跟党走—微党课”,以党的百年历程为时间横轴,通过学习四史中的一个关键时点、一张历史图片、一句感悟体会,讲述一堂微党课。市水校党支部和白沙洲街佳韵社区党支部共同开展“童心向党 礼赞百年”欢庆六一活动,与孩子们一起唱红色歌曲,给孩子们讲着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翻雪山过草地的故事,手把手一针一线教孩子们缝制红军小挎包、绣国旗。 市射击学校在青年运动员中举办“我与阅读共成长,我的青春正当红”党史读书演讲活动,积极弘扬“五四”精神,展现新时代青少年风采。市乒羽网中心在举办的谁“羽”争锋2021年武汉市少儿羽毛球U系列比赛中加入了“学四史 跟党走 我的青春正当红”等主题元素,开幕仪式呈现温情一刻,一位小运动员用小提琴演奏“我和我的祖国”,所有运动员演唱“我爱你中国”歌曲,向远方鲜艳的国旗行注目礼,教育小选手热爱运动更要热爱党热爱国家。

党员热学有氛围

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局机关党委先后印发了《2021年市体育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读书班方案》、《“阅百年历程 传红色精神”学习教育读书分享会活动方案》、《关于组织全局党员干部职工通过微信读书阅读党史学习教育推荐书籍的通知》,依托“支部主题党日”“学习强国”“微信读书”等学习平台载体,不断激发和提升党员干部自我学习创新能力,通过“读、写、讲、赛”递进学习,不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高效化。市体校、市乒羽网中心、市足球运动管理中心、合作路体育馆、武汉体育馆等10多个在职党支部陆续开展“党员分享读书心得”、“讲微党课”、“讲红色故事”、“观红色电影有感”等党史学习教育读书分享会,递进式学习推进,让党员干部真情悟思想念党恩。

二、重抓“实事工程””力行见效

局党组切实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服务“五个中心”、打造健康武汉等工作实际紧紧相连,制定了《市体育局“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实行“一项目一方案”和“台账式、动态化”管理,形成“学党史·办实事”闭环工作机制。

围绕满足市民健身需求办实事

首次推行市区两级公共体育场馆节假日期间全面免费开放。享受国家补贴的大型体育场馆按要求免费或低收费向社会开放,每周开放时间不少于35小时,全年开放时间不少于330天;公休日、法定节假日、学校寒暑假期间等,每天开放时间不少于8小时;拿出时段对学生、老年人、残疾人等实行免费或低收费开放。6月下旬开始,全市已启动170个培训点,针对不同的年龄段少年儿童开展游泳、滑冰、武术、足球、篮球、羽毛球、网球、乒乓球、击剑、体操等16个运动项目的技能培训。暑期将在全市40家游泳场馆为青少年提供20天免费开放服务,受益人群将达20万。

围绕优化体育营商环境办实事。

在武汉市第十一届运动会和全民健身运动会中,市体育局推出了一系列体育健身惠民活动。8月8日“全民健身日”,全市健身e家将为市民提供更多的健身指导平台, 市民通过免费参加国民体质监测,拿到‘运动处方’,并参与到喜爱的运动项目中去。以武汉体育中小微企业经营者和在汉高校大学生为对象,组织武汉体育“双创”活动,开展产业和财经政策宣讲、行业专业技能培训以及各类交流活动,促进体育行业创新创业。为江岸区天地总部经济集聚区、江汉区武商商圈时尚消费集聚区等9个集聚区12个点位投放室内健身器材,开展国民体质监测和全民健身活动。

围绕推动体育高质量发展办实事

疫情过后,人们对大健康有着更深的认识,为改善市民健身环境,全市将重点改建4个体育公园,3个街道(乡镇)室内科学健身中心,5个社区多功能运动场,10个脱贫村健身驿站。其中,张之洞体育公园已于今年5月1日对外开放。今年是奥运会年、全运会年,我市直属训练单位运动员代表中国、湖北分别参加了东京奥运会预选赛和全运会预选赛,取得优异成绩。东京奥运会预选赛:游泳项目陈洁、艾衍含入选中国游泳队,成绩达奥运会A标,极有希望代表中国参加东京奥运会游泳比赛。足球项目王霜,姚伟,朱钰、吴海燕、马君代表中国女足出战奥运会女足预选赛。王霜在4月13日的中韩之战上表现出色,用进球带领中国女足晋级奥运会正赛。在已经进行的全运会预选赛中,已有跳水、游泳、乒乓球、羽毛球、赛艇、射击等六个项目的28名运动员取得了全运会决赛资格。

三、实抓“素质工程”展新风尚

学史重在力行,党史学习教育助推作风建设持久战。局党组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督促检查与“六项治理”工作有机结合,制定督促检查工作方案,采取明查暗访和集中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全局各单位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情况进行阶段性检查和集中检查。督促全局各单位压实“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主体责任,督促各单位按上级要求和方案有效推进,确保全局上下形成“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良好氛围。以“双评议”工作为契机,机关处室和直属单位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压实“六项治理”工作主体责任,出台《市体育局健全完善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工作责任清单》,做到一体统筹、一体推进、一体落实,推动全局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取得新成效。全局17个在职党支部下沉武昌区白沙洲街、江岸区塔子湖街、汉阳区二桥街的7个社区32个小区,践行党的精神。与社区共同开展“讲一堂党课““讲活红色故事”,与社区建立“三张”责任清单,深化“三个一”项目,参加社区志愿服务,切实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在为民办实事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用真情用行动践行党员为民服务的承诺。


上一篇: 市体育局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分享会
下一篇: 市党史学习教育第七巡回指导组进驻市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