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交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最新:
 首页>>自身建设>>党的建设

深刻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开创武汉体育事业发展新篇章

(局党组书记王沈顺同志作形势政策教育报告)


同志们:

利用这次市委宣传部宣讲团在我局进行“武汉市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理论宣讲”的契机,结合当前意识形态领域形势政策分析,我与大家一起深入学习领会党的第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团结拼搏,共同开创武汉市体育发展新篇章。

一、党的第十九届四中全会主要精神

(一)此次全会召开的重要意义

四中全会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们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世界进入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时刻,我国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会议。

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政治上、全局上、战略上全面考量,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作出的重大决策,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坚定的制度自信和强烈的历史担当,对于坚定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四个自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全会阐释了两项重要成果

一是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决定》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体现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回答了在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上“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深刻阐明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意义、总体要求、总体目标、重点任务、根本保证,集中了全党智慧,反映了人民意愿,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是一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典教科书,是推进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建设的政治宣言书,是党和国家事业各领域各方面制度建设的战略任务书。

二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系统总结了一年多来党和国家工作,科学分析了国内外形势的发展变化,深刻阐述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围绕制度自信深入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重大问题,对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提出了明确要求。这个重要讲话高瞻远瞩、总揽全局,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深化了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是马克思主义国家制度建设和国家治理理论的创新发展,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科学指南和基本遵循。

(三)全会展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

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奇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和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实施及取得的显著成就,被世人赞誉为“中国之治”。“中国之治”是符合中国国情、深受人民拥护的实践探索。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人民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开辟了“中国之治”新境界。其中,感受特别深刻的有“五个超出想象”

——“三项重大活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典、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活动、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极大提振了党心军心民心,其影响越来越深远超出我们的想象。

——“三大攻坚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精准发力,成果越来越显著超出我们的想象。

——“三大方面改革”(体制性、机制性、政策性改革)越来越深入,为发展提供强大动力超出我们的想象。

——“三大主场外交活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成功举办,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我国国际影响力越来越大超出我们的想象。

——“三大举措”(加强党内法规建设,继续整治“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及开展“基层减负年”活动,严肃查处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法建筑事件)正风肃纪,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全面从严治党的螺丝越拧越紧超出我们的想象。

(四)全会明确提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要求和总体目标。

总体目标“三步走”的时间表:到我们党成立100年时,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上取得明显成效;到2035年,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全面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巩固、优越性充分展现。总体目标既清晰地指出了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未来30年的发展阶段,同时也清晰表明了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所要达到的水平和层次。

(五)全会部署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13个方面的重大任务

一是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二是坚持和完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三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提高党依法治国、依法执政能力;四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体制,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五是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六是坚持和完善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制度,巩固全体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七是坚持和完善统筹城乡的民生保障制度,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八是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保持社会稳定、维护国家安全;九是坚持和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十是坚持和完善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制度,确保人民军队忠实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十一是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十二是坚持和完善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十三是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

这些重大部署突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需要深化的重大体制机制改革、需要推进的重点工作任务,发出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时代号角,是我们党推进制度建设、提升“中国之治”新境界的重大里程碑。
     同志们,十九届四中全会,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指明了方向,描绘了新的蓝图。时至年末,回顾过去,展望未来,我们要倍加珍惜所处的美好时代,在此与大家一起共同回顾2019年,谋划开启好2020年工作。


二、2019年工作回顾

(一)武汉军运会开创历史新篇。习近平总书记对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成功举办作出的评价是: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成功举办,体现了中国气派、军人特色,实现了“办赛水平一流、参赛成绩一流”目标。武汉市前后历经5年多时间,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集思广益精心组织为军运会圆满成功举办彰显了武汉之大任,武汉之担当,全面激发了城市活力。武汉体育人自始至终奉献其中。抽调精兵强将,全力以赴、全力支持、全程参与、全情奉献。组建39个项目竞委会,保持高效运转,确保竞赛组织工作“零差错、零失误”。在赛事筹划、场馆建设、市场开发、火炬传递、开闭幕式等方面,市、区广大体育工作者尽职履责、全情投入,为军运会成功举办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大型体育赛事彰显城市文化活力。我们全年举办武汉马拉松、国际航联世界飞行者大会、国际龙舟邀请赛、武汉网球公开赛、武汉国际渡江节、武汉水上马拉松、国际桥牌锦标赛、国际风筝邀请赛、国际篮联篮球世界杯、羽毛球亚锦赛等国际赛事15项次。汉马、水马、天马、赛马、铁马形成城市体育“五马奔腾”之势,“跑汉马”“游水马”“赏天马”“观赛马”“看铁马”成为江城生活新时尚。

(三)体育惠民增强市民健康福祉。一是抓好市民身边的组织。目前,市区两级体育单项协会共164个,市民身边的“教练”——社会体育指导员全市超过3000名;二是建好市民身边的场地。新建社区(村)户外健身路径500套以上,全市超过6000套,全市人均拥有体育场地面积达到1.55平方米以上;三是搞好市民身边的活动。举办2019“与军运同行”第七届全民健身运动会,直接参赛人员达到3万人次;四是办好市民身边的赛事。举办市民身边足球、篮球、羽毛球、网球、乒乓球、门球等赛事1000余场次;五是做好市民身边的服务。启动体育惠民工程,开展游泳、篮球、羽毛球、网球、足球、冰上滑行、武术项目等免费培训,直接受益的青少年达到30万人次。

(四)竞技体育再冲新高。市体校运动员陈洁在刚刚闭幕的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上勇夺女子50米仰泳、100仰泳和4×100接力赛三枚金牌;武汉籍运动员张雨涵在武汉军运会上勇夺2金1银;市水校运动员王潇、宋佳怿勇夺2019年世界青年赛艇锦标赛女子八人单桨有舵手金牌;孙飞翔获全国羽毛球锦标赛男子单打第一名;王宇天获全国游泳锦标赛男子200仰泳第一名。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我市派出426名运动员参加了33个大项,198个小项的比赛,取得34枚金牌(占全省金牌总数的42%),22枚银牌,28枚铜牌,参赛规模和竞赛成绩在全省占据龙头地位,帮助湖北省代表团竞赛成绩跨入全国第一方阵,得到省委、省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

(五)足球改革效益凸显。一是“武汉模式”获得中央首肯。中央政研室《改革情况交流》第63期,以《武汉市“五化”推进足球改革倾力打造“足球之城”》为题,向全国宣传推广武汉足球改革经验。二是职业足球再创佳绩。武汉男、女足双双稳居超级联赛前列,截至目前,武汉卓尔排名中超联赛前六,江大女足稳居女超联赛前四。三是大众足球火爆江城。首届“市民杯”社区足球赛吸引20万球迷观赛,央视、新华社等多家媒体进行了大篇幅多时段报道,全国城市社区足球赛成为“草根足球”的经典赛事。四是场地建设加速推进。加速实施城区社区足球场地建设试点和社会足球场地建设试点工作, 2019年共建成场地263块,其中新建场地195块,改造场地68块,超额完成建成200块的目标任务。

(六)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全面落实

局党组认真履行意识形态主体责任,带头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武汉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17次,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从严治党加强作风建设。把落实意识形态工作纳入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监督检查范围,制定《关于共同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对党员干部开展组织提醒、约谈、函询和诫勉谈话的实施办法》,建立局领导班子成员实践好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开展谈话工作机制。积极加强对本单位本系统意识形态阵地的建设和管理。2019年以武汉马拉松、国际航联世界飞行者大会等15项次国际国内大型赛事为阵地,积极开展“迎军运、讲文明、树新风”助力军运会全民健身活动,在军运会中弘扬爱国主义教育主题活动达100多场次。足球运动员王霜被评为“武汉市环保大使”,游泳运动员陈洁、艾衍含被推选为军运会火炬手。

全局组织举办2019年武汉市体育局“党员双育”培训班。局党组成员、局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局基层党组织班子成员、党务工作者、局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及局系统优秀年轻干部共87人参加为期三天的集中培训学习。局党组成员颜璠同志代表局党组就新时代党员干部工作创新与能力提升进行了“以道御术干事业”为题的专题学习交流报告。17名优秀党员干部进行大会交流发言。通过培训,党员的党性观念和法治思维得到明显增强,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进一步激励和展现。

全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局党组带头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以及系列读本,围绕主题教育各个专题分别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交流研讨。举办局系统处级以上党员干部党史学习教育、形势政策、军事国防等专题读书班。组织党员干部到中共中央机关旧址参观,接受红色洗礼等爱国主义教育。各基层党组织通过“支部主题党日”和“道德讲堂”,开展学习时代楷模张富清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活动,立足岗位开展“红旗党支部”、“党建品牌”创建,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为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市体育局广泛开展“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系列活动,组织全局赴武汉市党员干部教育基地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参观“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展览活动,举办“我和我的祖国”红歌传唱活动,400多名师生和运动员教练员通过红歌传唱歌颂中国共产党,表达了对党和祖国的赤诚之心。

市体育局将互联网舆情引导管控作为意识形态的重要一环,从舆情监测、研判、上报、处置等环节入手建立了一支上下联动、分工协作、运转高效的网络舆情工作队伍,健全了工作机制和流程,完善了措施和办法,做到负面舆情早发现、早研判、早报送、早处置,全面提升了舆情应对处置能力,有力维护了体育领域网上舆论安全。

2019年,我市举办武汉马拉松等一系列高水平体育赛事,建立了体育大型赛事活动新闻发布会制度,单位主要负责人、新闻发言人积极发声,在筹办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的背景下,通过体育赛事传递武汉正能量,推动城市的华丽蝶变,吸引了全世界几百家媒体记者对体育赛事进行全方位、多维度的报道,大量正能量、立体化的媒体宣传,将体育领域意识形态的宣传工作全面展开。

截至目前,市体育局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1542条,其中原创信息592条,阅读量359006人次;官方微博发布信息3219条,其中原创信息2256条,阅读量31241272人次。同时,腾讯大楚网、长江日报、新浪湖北等合作媒体发布武汉体育信息4136篇次,其中长江日报、武汉晚报、武汉晨报宣传版面达到260版。长江日报旗下个新媒体平台刊发了图文和视频等宣传报道超过1万条,转发量超过1000万次,点击量超过一亿次。

三、2020年工作谋划

2020年,我们将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重要论述为指引,放大军运效益,弘扬军运精神,加速体育事业改革创新,全力推进武汉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助力健康武汉建设。

一是进一步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深入贯彻实施《体 育 强 国 建 设 纲 要》和《武汉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着力构建活动系列化、场地便民化、组织网络化、健身科学化、服务均等化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形成政府主导有力、社会规范有序、市场充满活力、市民积极参与、社会组织健康发展、公共服务完善、与基本实现现代化相适应的体育发展新格局,促进全民健身更亲民、更便利、更普及。

二是探索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推进与卫生部门合作开展国民体质测试工作,建立市民体质健康评价、分析数据库,研究设计健身指导方案和运动处方,实现体检和体质测试数据共享。

三是广泛开展群众体育赛事活动。举办武汉市第八届全民健身运动会,三镇绿道万人徒步等示范性活动,引导各区举办有组织的全民健身活动1200场次以上。不断壮大社会体育组织,扶持社会体育组织承担各类活动、赛事、培训和管理等任务。

(二)夯实竞技体育基础,在完善后备人才培养体系上迈出新步伐

一方面积极抓好东京奥运备战参赛工作。根据东京奥运会项目设置和我市项目布局,体现责任担当,力争在女足、游泳、乒乓球、羽毛球等项目上,有更多武汉运动员入选东京奥运会中国代表团,为国争光。全力以赴筹备明年2月在武汉进行的奥运会女足预选赛,在赛时实施“满场计划”营造“魔鬼主场”氛围,确保中国女足在武汉出线。另一方面继续深化“体育惠民”工程。组织开展阳光体育校园行,足球、游泳进课堂、网球进校园等活动;持续开展中小学生暑期免费游泳活动;对20000名小学生开展游泳、足球、网球、羽毛球、篮球、滑冰、武术等项目的体育技能免费培训,使更多小学生掌握1—2项终身受益的体育技能,并从中发现和培养“好苗子”。

(三)打造体育产业发展新平台,在品牌引领和融合发展上迈出新步伐

一是加强政策引导。扎实推进《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武汉市体育设施空间布局规划》和《武汉市关于加快健身休闲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落地见效。二是转变政府包办模式。积极探索服务外包、特许经营等多种形式,通过引进专业化公司等市场化运作手段,充分发挥本地体育专业公司的作用,引进中体产业集团等顶级专业赛事运营公司,筹办好“汉马”“水马”“天马”“赛马”“铁马”等重大赛事活动,积极申办国际足联“世俱杯”。三是加强体育招商。进一步跟踪推进黄陂区卓尔中部足球文化产业园等项目,推进体育产业园建设,积极引进更多的国内外知名体育企业落户武汉,发挥集聚效应。

(四)按照“社区全覆盖”的目标,继续大力推进城市足球场地建设。一是实施场地建设运营相关制度。我市已对社区足球场地的选址、设计、建设、运营、资金筹措等方面出台一系列管理文件。试点期间,我们将做好文件的实施落地工作,保障场地项目“建得成、管得好、用得优”。二是落实社区足球场地建设规划,保质保量完成年度任务。分步实施场地建设规划,力争完成120块年度新增场地目标。三是启动专业足球场地建设。积极申办足球亚洲杯、世俱杯,启动专业足球场地建设。

(五)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党建与业务中心工作互融共促。

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加强和改进全局基层党组织建设,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入融合,相互促进,增强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共武汉市委关于印发《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的具体措施》的通知,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引导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全面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二是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全面落实基层党组织工作责任制,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建设,严格党员教育管理,引导和激励党员干部立足岗位建功立业。三是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强化日常教育和监督,引导党员干部严格按照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

同志们,2020年即将开启,全局将进一步突出政治引领,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创新学习方式,在学深悟透做实上下功夫,做到学悟结合促深化、学研结合促消化、学用结合促转化,通过学习宣传,把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凝聚强大精神动力,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实际成效,积极服务中心大局,为不断推进武汉市体育高质量发展再作新贡献。


                                    2019年12月8日


上一篇: 市体育局节前认真落实“四个专项检查”
下一篇: 市体育局“党员双育计划”推进党建与业务知识更新培训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