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交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最新:
 首页>>首页图片新闻>>图片新闻

2021渡江节,来了

7月14日,以“万里长江横渡,极目楚天舒”为主题的2021武汉7·16渡江节新闻发布会在武汉举行。会上宣布第46届武汉7·16渡江节将于2021年7月16日举办。



“万里长江横渡,极目楚天舒”


2020年,受长江汛情影响,武汉7·16渡江节未能如期举行。今年,2021第46届武汉7·16渡江节如约而至,武汉市民将重拾畅游长江的快乐。

武汉市体育局局长王沈顺介绍,本次渡江节将分为个人抢渡长江挑战赛和游泳池快闪嘉年华两个部分。

个人抢渡长江挑战赛是今年渡江节的重头戏。52名湖北省、武汉市游泳选手将劈波斩浪,角逐江面,争夺冠亚军。王沈顺局长介绍,本次抢渡赛将分为男子组和女子组,报名参赛选手中,年龄最小的14岁,最大的37岁。他们将于当天上午9点15分分组从武昌汉阳门1号码头出发,至汉阳南岸嘴起水,赛程共1800米。本次赛事取每组前16名,冠亚季军将分别获得60000元、30000元和10000元的奖金,第4名至第10名选手将获奖金5000元,第11名至第16名选手将获奖金3000元。

线上线下同时进行,激发市民积极参与

2021年7月16日9:00-11:00,组委会将组织游泳爱好者到汉口、武昌、汉阳三个指定江滩游泳池参加快闪嘉年华活动,鼓励各区指定游泳池组织各区游泳爱好者代表,举办纪念7•16全民游泳赛事活动。

为进一步讲述长江故事,融入城市文化,鼓励更多市民参与,分享渡江节的快乐,组委会在新浪设置微博话题#第46届7•16渡江节#,并专门设计了充满趣味的线上线下互动活动——渡江节纪念地玩趣打卡。线上绘制两江四岸活力地图,邀请市民朋友"云"打卡渡江节地标,线下在汉口江滩横渡长江博物馆进行实景地拍照打卡,如横渡长江博物馆、716艇、两江四岸灯光秀、江滩游泳池、抢渡选手竞技场面等,参与者有机会获得组委会送出的纪念品。

7月15至16日,两江四岸还将上演渡江节主题灯光秀,让大家在流光溢彩中感受武汉渡江故事和渡江文化。

成功试渡,坚定信心


(资料图)


王沈顺局长在发布会介绍,7月12日上午9:15,渡江节试渡在武昌汉阳门下水点鸣枪开始,20名运动员入水,最终17名选手成功登岸(男子最好成绩13分35秒、女子最好成绩14分20秒),其他3名选手均因在关门时间内无法登岸,被救助起水。

当天气温31.4度,水位为23.76米,平均流速1.32米/秒。江上各类船只共48艘,其中有1艘指挥船、1艘医疗船、2条冲锋舟、4艘橡皮艇、40条铁划,94名救援人员参加救助工作;市公安和交管出动公安干警约90人进行现场保卫和交通秩序保障;市卫健委出动三台医疗救护车、20多名医护人员、三家指定医院(中心医院、三医院、五医院)作为医疗定点救助医院;水文、气象部门按时通报相关信息;海事部门确保了水上交通安全。

通过这次演练,也及时发现了问题,查漏补缺,为7·16正式渡江活动的安全举办打下了坚实基础。

完善服务保障,确保赛事安全




今年武汉市旅游体育集团作为渡江节承办单位之一,围绕安全保障、疫情保障、综合服务保障、活动宣传等方面做了充足的准备。

武汉旅游体育集团今年为渡江节全新打造了40艘安全保障救援船,并对驾艇人员进行了全面培训,确保全程有序跟进、全力支持水上救援工作,力求让赛事更高效进行,让参赛选手更安全完赛。在医疗救助方面,分别在武昌汉阳门下水点、汉阳南岸嘴起水点和水上设置医疗救护点,配备医护人员,负责运动员、嘉宾的医疗保障;在群众纪念7•16渡江节游泳嘉年华快闪活动的泳池,安排医护人员负责现场医疗保障。在疫情防控方面,下水点和起水点均设置防疫检测点,配备防疫物资,并安排专人引导参加活动的人员进行检测流程。同时,做好赛事服务、物资供应、电力设施保障等综合服务保障工作。

什么是渡江节?


武汉渡江节是为纪念毛泽东主席畅游长江而举办的全民节日,2021第46届武汉7·16渡江节由湖北省体育局、武汉市人民政府主办,武汉市体育局、武汉旅体集团承办。届时,湖北公共·新闻频道、武汉电视台文体频道全程直播,并对中央、省、市媒体提供公共直播信号。湖北发布、长江云客户端、新浪、百度、长江日报、湖北新闻抖音号、长江说法抖音号、湖北新闻微信公众号、湖北新闻头条号等新媒体平台全程网络直播。92.7、107.8、89.6等广播频道将对渡江节做全程广播直播。

武汉渡江历史可追溯至宋代 ,长江天堑见证时代变迁。据史料记载,早在宋朝年间,每逢盛事,武昌城下,常有善泅健儿结队成群,手挚五彩旗,出汉阳门,博击长江,顶风踏浪如履平川,或打鼓泅,或踩水,或扎眯子,两岸观者如潮,欢声雷动。

这是目前能从各种文献资料中,查到的最早的武汉博击长江历史。民国时期,武汉民间节日嬉水夺标活动形成传统。到上世纪30年代,全市性的小型横渡长江竞赛活动初具规模。



1934年9月9日,由体育界和军界人士发起了武汉第一次横渡长江游泳竞赛活动,全程5000米,有44人参加,张学良将军为冠军颁赠银盾“力挽狂澜”。

1935年和1936年,武汉又连续了两次横渡长江游泳竞赛活动,参与者涵盖了各界人士和普通市民。

1950年代,毛主席两次畅游长江。游后乘兴写下著名的《水调歌头·游泳》,“才饮长沙水,又食武昌鱼,万里长江横渡,极目楚天舒。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的诗句家喻户晓。横渡长江因之闻名于世。


上一篇: 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访武汉市体育局局长王沈顺
下一篇: 湖北省第二届“创未来”杯大学生体育产业创新创业大赛 决赛顺利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