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交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最新:
 首页>>公共服务事项>>科学健身

从小众到大众 飞盘运动发展未来可期

去年以来,飞盘运动成为时尚运动的新宠,社交平台上随处可见这样的场景:绿地上,一个小小的圆盘划出美妙的弧线,伴随着年轻朝气的吆喝声,活力四射。

成年人玩的飞盘仅重175克,而一块质量好的品牌飞盘仅售二三十元,因为售价便宜、玩法简单等原因,飞盘是一项非常适合普及的全民健身运动。去年,教育部发布的《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里,飞盘被列入《义务教育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2022年版)》。而后,由国家体育总局社体中心等单位主办的首届中国飞盘联赛启动。众多加持下,飞盘运动爆发出了让人意想不到的热度。

在天津体育学院读书的刘晓悦去年夏天第一次接触飞盘,她说:“当时是被同学拉着去的,不敢想象一个小小的飞盘竟然有如此的魅力,从此,我爱上了飞盘运动,经常利用课余时间到户外参加飞盘比赛,不仅可以锻炼身体,还可以和同学们增进友谊。”

飞盘运动不仅得到了学生们的喜爱,一些高校还主动引入了飞盘课程,在中国科学院大学直属二级学院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学校文体中心的三楼早已成为飞盘爱好者的聚集地。去年,学校飞盘选修课刚开,数理学院的学生王晨就立刻选了,“没想到能在校园里玩上飞盘,老师和助教都很耐心,打盘的技术也非常好。课上主要是练习基础的飞盘技巧,在课程后半节会一起分组打一会比赛。”王晨介绍,飞盘课的氛围特别好,大家都玩得很开心。

飞盘运动有利于培养青少年的参与积极性、运动习惯的养成、个人品性的磨炼,也得到了中小学学校的认可。浙江金华市外国语学校两年前就已经开设飞盘课程,据学校老师透露,第一年18名学生报名,经过一年的发展,飞盘拓展课报名人数超过百人,现在全校学生都能从校本课程中学习飞盘。

飞盘运动进一步发挥了体育的综合功能和社会效应,丰富了社会体育文化生活,正走向规范化发展,也走进更多人的生活。而从长远看,飞盘的快速发展,还将带动飞盘相关产业的发展、成熟。(转自3月15日《中国体育报》07版)


上一篇: 健身瑜伽走向成熟
下一篇: 推动多元办赛——社区运动会“+”出民生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