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交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最新:
 首页>>公共服务事项>>科学健身

追求健康追求美 女性健身正当时

家有二宝的全职妈妈李瑞丽午饭后,把2岁的小女儿哄睡,交代婆婆一声就换上运动服出门了。出家门没多远就是沿河而建的公园,只要天气好,李瑞丽总要抽空出来跑跑步,呼吸一下新鲜空气。

随着社会的发展,女性受教育程度的提高,越来越多的女性注重独立与自我表达,也更关注自身成长与健康。体现在健身领域,是女性运动健身意识的提高,更多女性加入到健身队伍中来。《当代女性健身洞察报告》显示,女性健身者的人均活跃频次比男性高出近四分之一,“请私教”占比是男性用户的2倍,16岁至20岁的女性用户,平均每5天就要使用“体测仪”对身体的各项指标做一次全方位的判断。《2021年中国健身房行业市场现状及消费趋势调查研究报告》显示,健身房消费者中女性占比为61.8%,男性为38.2%。中国女性在健身房停留的时间要长于男性。12.1%的受访女性有过单次在健身房运动超3小时的经历,而仅有2.6%的受访男性有类似体验。

竞走奥运冠军王丽萍表示,健身队伍中女性越来越多,每位女性加入健身行列的原因各不相同,但都是奔着追求美和健康的目标而来。“作为一名女性我同样经历过迷茫,特别是生完孩子那段时间,是运动让我摆脱了阴影,重新找到自我。带领大家跑步这么多年,我看到过很多女性通过运动变得自信、美丽、光彩动人。”

李瑞丽说:“有了孩子后,为了陪伴好他们,我辞去了工作。每天生活围绕孩子转,失去了属于自己的时间,自己的需求被压抑,我变得敏感易怒,家庭关系也很紧张。在把大宝送进幼儿园后,我开始思考该怎么办?后来在朋友的建议下开始运动。”经过充分沟通后,李瑞丽得到家人的支持,每天抽出一到两小时出门运动。有时去健身房上瑜伽课,有时在家附近跑步,一段时间后,李瑞丽身心健康水平都得到了提高。

把运动爱好变为职业的健身教练马亚楠最初开始运动是因为太过瘦弱,经常遭到周边朋友的调侃吐槽。“当时,抵抗力也不强,爱生病,运动了一段时间后果然有效果,这也促使我更有动力坚持下去。”大学毕业从事人力工作,为了排解工作压力,马亚楠再忙也会抽出时间运动,“运动完整个人真的很放松”。后来,马亚楠经过系列学习培训,最终成长为一名职业健身教练。作为一名女性健身教练,马亚楠在为女会员提供健身服务上有天然的优势,会更懂得女性会员的需求,更能理解她们的处境。“我感觉女性对运动健身的理解有了很大提升。我的很多女会员健身目标明确,并且爱学习爱钻研,执行力足。运动也让她们实现更好的自己。”(转自3月9日《中国体育报》05版)


上一篇: 融入楼宇健身——时髦的社区运动会服务“白领”
下一篇: 女性特殊时期如何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