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交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最新:
 首页>>公共服务事项>>科学健身

“跑步伤膝”有误区

跑步是一项零门槛运动,特别是慢跑作为最常见的有氧运动,可以帮助消耗热量、增加心肺功能与肌耐力、锻炼骨骼、防止脑血管疾病,轻松解压。不过,一说起慢跑,我们耳边总会萦绕一种声音——“跑步伤膝盖”,因为跑步时膝盖要承受比走路更多的重量。但跑步真的伤膝盖吗?我们究竟能不能慢跑?

对此,北京协和医院骨科医师李晔在科普平台表示,“跑步伤膝”是断章取义。膝关节是连接人体的纽带,是维系我们基本行动力的关键,还是人体内最复杂的承重关节,无论我们在走路还是跑步,膝关节都在尽可能地帮助我们吸收震动,分散压力和减缓冲击,在跑步的时候,膝关节确实承受着较大的压力,如果说站立或行走时的膝关节受到的负重是体重的1至2倍,跑步的时候就会是4倍左右。但是,跑步是否伤膝关节要取决于跑步者自身的年龄、体重、跑步姿势、跑步速度、跑步量、下肢肌肉力量以及膝关节自身情况等因素。

有三类人群在跑步时膝关节容易受到损害:一类是体重过重且本身肌肉力量不够的人,这类人群的膝关节本身就承受了过重的压力,而且还没有很强的肌肉进行保护和支撑,如果一上来就进行超出自己能力范围的快跑或者长跑,容易对膝关节造成损害;第二类是膝关节曾经受过外伤或者先天发育异常的人,和正常人相比,他们的膝关节更容易出现磨损;第三类是一味追求跑步量和跑步速度甚至超过自身承受能力的人,跑步量和跑步速度需要循序渐进地增加。

如何健康地跑步?李晔建议,首先要控制体重,将体重指数降至25以内,减少体重给膝关节带来的压力。其次要强化下肢和核心肌群的锻炼,帮助我们更好地维持关节、躯体的稳定,把肌肉锻炼好再去跑步会更安全。同时要注意使用正确跑姿,跑前拉伸,跑后放松,控制运动量,不要勉强。在场地选择上首选室外平稳直线塑胶跑道。穿着合适装备,科学锻炼,收获健康。(转自6月15日《中国体育报》06版)


上一篇: 夏季运动小贴士
下一篇: 六个动作放松腰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