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交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最新:
 首页>>公共服务事项>>科学健身

参与冰雪运动正当其时

说到我国冰雪运动的强省,黑龙江一定是大家最先想到的省份之一。长期以来,黑龙江培养了一大批优秀冰雪运动员和教练员,黑龙江省内的亚布力滑雪场也是众多滑雪爱好者心之向往的地方。

为了更好地发展冰雪运动,带动当地百姓参与到冰雪运动中,2016年,黑龙江省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通过了设立“黑龙江省全民冰雪活动日”的决定。从2016年起,把每年的12月20日设立为“黑龙江省全民冰雪活动日”,所有冰雪运动场馆设施有序向市民免费开放,支持各类公益性与商业性冰雪活动广泛开展。全民冰雪活动日,不仅让当地百姓进一步认识到了冰雪资源的宝贵价值,积极参与到冰雪活动中,还提升了冰雪产业的影响力和吸引力,做大做强冰雪经济。

曾几何时,人们常说“冰雪运动不进山海关”。但是,随着北京冬奥会的筹办,冰雪运动不仅走进了山海关,而且在我国大江南北、长城内外都得到了广泛开展。以北京为例,北京市不仅连续举办市民快乐冰雪季,广泛举办群众冰雪活动,加强冰雪场地设施建设,并且将冰雪运动与旅游相结合,推出冰雪旅游精品线路,带动百姓在冰天雪地中,感受冰雪运动的别样魅力。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初,我国已有803个室内外各类滑雪场。2020至2021雪季,有近200个地级市开展了超过千余场群众冰雪活动。如今,在我国的南方地区,群众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更为高涨。生活在南方地区的群众不仅会到北方滑雪,在南方修建的室内滑雪场,也成为大家参与冰雪运动的大本营。到冰场和雪场去滑冰或是滑雪,已成为越来越多南方群众的最爱。

几天前,国际雪联城市越野滑雪中国巡回赛上海站举行,在上海的黄浦江畔,第一次有了真雪滑雪赛。相比于北方地区,在并不常下雪的上海举办一场越野滑雪赛可谓不易。此次比赛能够实现,需要充分完善的准备工作,更需要先进的造雪技术。此次比赛采用了环保节能城市高温造雪技术,其优点是能耗低、损耗低、对周边环境零污染。此次比赛的尝试,也为今后南方城市办赛以及开展冰雪运动积累了宝贵经验。

科技不仅改变了人们的生活,也改变了冰雪运动的发展方式。相比东北等地区,上海等地算不上冰雪资源丰富的城市,但是,为了让更多人参与冰雪运动,这些省区市利用冬季广泛开展冰雪活动,在春夏秋三季,也依托仿真冰雪,以及其他科技创新技术,不遗余力打造群众性冰雪精品活动,让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参与冰雪运动,参与全民健身。

冰雪运动承载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丰富着人们的美好生活,同时,也为全民健身增添了一抹冰雪运动的亮色。回望筹办北京冬奥会的这些年,冰雪运动在我国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更是从愿景走向现实,为世界奥林匹克运动作出了中国贡献。(转自1月4日《中国体育报》06版)


上一篇: 体教融合重在精神塑造
下一篇: 全民健身公共服务有《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