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交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最新:
 首页>>公共服务事项>>科学健身

15分钟健身圈 圈出幸福感——北京南海子公园晨练即景

晨曦初露,位于北京南城的一处有“城南最大绿肺”之称的郊野公园——南海子公园就已经热闹初现:跑步的、练太极拳剑的、健步走的……稍晚些时候,跳广场舞的大军让这里更加热闹非凡。而公园外宽阔的广场上,一年四季都有放风筝的人在。近些年,得益于15分钟健身圈,甚至10分钟,5分钟健身圈的建设完善,百姓的生活质量更高,水平更好。现在有些人选择住处,不再光看价格高低,还会看周边环境优劣,有没有健身设施。

参加过多次国际国内线上马拉松,葛云手上的几块跑步奖牌都是在南海子公园跑出来的。与遥遥相望的北城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相比,南海子公园跑步是另外一种状态。关键是离家很近,葛云步行只需15分钟。“平时来这里锻炼健身的肯定都是附近居民。对我来说,这里同样是跑步者的天堂,但与奥森比,这里有上下坡,我感觉对体力要求更高。绕湖一圈5公里左右,按逆时针方向能遇到4个上坡,4个下坡。”

走进南海子公园,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清澈的湖水,天晴的时候,湖水呈现出天空蓝色,一座白石桥横过,景色极美。周围有群树环绕,绿地、花朵点缀其间。公园内有健步走道,还有专门的帐篷露营地。在南海子公园附近住了八九年,葛云感觉家附近的环境一年年在变好。“这里一年四季都有自己的景色,是每个季节都适合来的地方。夏季公园里跑步体感更好,坚持跑下来,心静了,各种好的不好的情绪仿佛都随着汗水从身体里被挤出来了,有种畅快淋漓的舒服。”

“我家住得不远,搭个公交车15分钟吧,有时骑个电动车还更省时间,骑自行车也行,权当热身了。”喜欢来南海子公园练太极拳的陈先生说。穿着轻薄宽松的练功服,在一处绿荫掩映处,随身的小音箱放置道路一旁,和着轻柔舒缓的音乐,打出一招一式,陈先生十分享受在静美的自然环境中练习太极拳。“相比很多人在一起练,我更喜欢自己练,南海子公园的环境优美,尤其现在是夏天了,早晨这会儿气温舒爽,打太极拳太舒服了,等9点多10点就不行了,气温就上来了。”

平时喜欢跳广场舞的李秀莲表示,在家附近能有这么一个幽静的公园可以跳舞太好了,“小区里也有广场,但是跳舞放音乐怕吵着人,在公园里多好啊,这里非常大,早上人流又不大,离小区也远,不怕音乐吵闹。我们跳舞就更放得开,空气也好。”

除了南海子公园,这附近还有多处运动健身公园,而且相距都不算太远,这些不同主题的公园串联起来,辐射区域广,惠及小区多。有沿河而建的亦庄滨河休闲健身公园,建有专门的步道和骑行道;瀛海足球主题公园,园内有大大小小6个足球场,有骑行步道、篮球场、多功能球场、网球场等,还有瀛海休闲公园、红星农庄集体纪念公园。

陈先生作为瀛海镇的老居民,把这些年的变化看在眼里。“现在环境真是太好了,以前这里都是农田农房。现在我家附近可去玩的公园就有好几个。年轻人、老年人都有自己的选择。周末的时候你看吧,公园门前路上停满了车,带着帐篷,好多都是一家人来这里玩一天。”(转自6月1日《中国体育报》05版)

上一篇: 世界智能大会的体育元素
下一篇: 参加马术比赛,如何护理好马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