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交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最新:
 首页>>公共服务事项>>科学健身

童年的冰上记忆——出溜滑、爬犁和单蹬儿

很多朋友一听说我是东北人,都会说“你肯定会滑冰!”但实际上,生于60年代的我,童年时并没有太多的机会滑冰,也几乎没有看到谁在滑冰。直到近几年自己负责花样滑冰运动的采访和报道,我才知道,七、八十年代专业滑冰运动员也都是冬天在水泼的冰上或在结冻的江面、河面上滑冰。

作为东北人,即使没有进行过正规的滑冰运动,在七、八十年代天寒地冻、寒冷刺骨的冬季也是经常能“滑冰”的。

在我的家乡吉林,每年10月中下旬便开始大雪纷飞、道路结冰,直到第二年“五一”前后路上的冰才开始“大开化”,每年至少6个月的时间,上下学都要走在铺满雪的路上。路太滑,有时走路会滑倒,索性在路边就一只脚在前,一只脚在后滑着走,滑得人多了,就形成了几米长、七八十厘米宽、黑色的亮亮的冰,那时的游戏太少,孩子们便把滑着走路当成了一种游戏,这便是我们最喜欢、也最普及、人人都会的“出溜滑”。

“出溜滑”比走路快很多,但最大的问题是太费鞋,一双新棉鞋还没穿上一个冬天,鞋底就磨薄了,经常挨父母的训斥,但这也挡不住我们对“出溜滑”的喜爱。

70年代上初中后,学校冬天会在操场上用水泼冰,让我们上体育课时滑冰,但当时也很少有人有冰鞋,所以即使泼了冰,我们也是在冰上打“出溜滑”,而且学校也不是每年都泼冰,可能是造价太高吧。

在东北可以真正称得上冰上运动和冰上娱乐的是“爬犁”,实际上,这种运动现在在东北还能看到。爬犁有马车“爬犁”、狗拉“爬犁”等,马车“爬犁”大多是农村用于往返拉货用的,狗拉“爬犁”更多则是现代颇具雪国特色的雪上游戏,在我们童年时并不多见。当时玩儿的“爬犁”是用木方做成的上下两个“井”字,下面的”井”字贴地面的木方上绑上铁丝,上面的“井”字上面放一块木板,人坐在上面,另一个人在前面用绳子拉,或在后面推,类似于现在的“冰车”,但那时的“爬犁”比现在的“冰车”要简陋得多,当时如果家长能为我们做这样一个“爬犁”,并拉着我们玩一会儿,我们就感觉非常幸福了。

那个时候在东北,我们大都住平房,而且没有自来水,喝水都要去附近的打水处挑水。打水处是从一户人家的窗户伸到外面的一个水龙头,由于不停地有人在那里接水,时间长了漏出的水在冬天结得冰越来越高,形成一个以水龙头为中心,向四周扩散的冰坡。很多男生便在这里玩“单蹬儿”,就是在只够放一双脚的一小块木板下,立着安装一片类似冰刀的铁片,人蹲在上面,手拿两个铁锨用于平衡身体和向前滑行。“单蹬儿”也类似于现在的冰车,但需要很好的平衡能力,所以比玩冰车要难得多,只是这种游戏大多是男孩子玩的,我从未体验过,自己一直有些好奇,如果自己上去能否会自由地滑行,这个迷一直都在,却很少想起。(转自5月28日《中国体育报》07版)

上一篇: 童年的冰上记忆——顺利实现“轮转冰”
下一篇: 童年的冰上记忆——“死磕”弯道技术